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8.15
霧台村魯凱族貴族婚禮研究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生命禮俗  
作者 高莉英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台灣語文教師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研究內容

屏東縣霧台鄉位於常年雲霧繚繞的高山峻嶺,是屏東縣海拔最高的行政區域,佔有全鄉九成人口數的 2682 位魯凱族人居住於此,因而也形成了屏東縣最大的魯凱族部落。本鄉由於位居高山,對外交通發展較晚,因而所保存的固有原住民文化、天然景觀,格外濃厚完整。尤其是傳統的魯凱族文化與藝術,在耆老與族人們的同心協力之下,還能保存原有的傳統樣貌,使得本鄉得以成為保有深具特色的魯凱族原住民部落。

魯凱族在台灣眾多的原住民族群中,以世襲的貴族階級制度為最大的特色。貴族在部落裡享有土地、身份等特有權利;在婚姻儀式中,也有其專屬的儀式、服飾與器物。貴族的婚禮可依結婚對象,分成同階、升階和降階婚三種;階級間的婚姻並不能改變當事人與生俱來的既有社會地位,然卻可以改變子女的地位。

魯凱族婚姻禮俗中的特殊文化,包含結拜儀式、買百合花儀式以及關門婚、洗淨婚等等。而且,儘管已經舉行了結婚儀式,但其正式的婚姻效力,必須至有子嗣(或懷妊)始告成立;反之,則以離婚收場,此為典型的原始婚姻現象。

本文以問卷、深入訪談調查與實地觀察方式,記錄魯凱族獨特的貴族婚姻禮俗,期能結合文獻與現實生活,闡述魯凱族貴族婚禮文化的意義,並為魯凱族留下族群獨特完整的婚姻史料。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5002735*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