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國家治理下的部落政治 : 台東撒布優部落個案研究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  
作者 羅正雄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撒布優部落  
研究內容

Mamazangiljan(頭目)先後經過荷西、清朝、日本及國民政府文化解構、融合及重構階段,尋求部落認同一直是各頭目期許的目標。近來各頭目為追求頭目尊榮的努力,既是部落傳統治理模式的歷史延續,也是頭目在當代發展演進的必然過程。然欲瞭解部落內之頭目政治,既要考察部落治理模式的歷史發展,又要探討當前部落發展的特定背景,從歷史與現實相結合的角度去理解,才可清楚地認識、揭示排灣部落政治發展的根源、現狀及未來發展的趨勢。本文以「撒布優」為個案研究,從歷來統治者對原住民統治模式之解析,推演排灣部落政治下的頭目制式微的過程,並從排灣族傳統的部落制度瞭解部落的治理,探討排灣族的頭目政治主體與統治者移入之衝突及重構情形。在方法上主要採取個案研究法,輔以文獻法、訪談法及參與觀察法。研究發現如下:部落遷移過程中在統治者強權剝奪頭目權勢後,頭目家族失去尊榮及地位因混居而形成各家自立頭目。八大頭目遵循傳統猶存之領域界線,但也不得不承認民選菁英取代其傳統政權之改變。國家機器以同化之目的強加於原住民,形成別於傳統的原民文化,所謂的傳統只能依附於國家政策中。頭目之間的競合關係,是部落進步之動力,也因其對傳統之堅持對排灣文化傳承的影響深遠。當政府開始對部落投入大量文化再造資源時,使文化詮釋漸由少數人掌握,也讓排灣文化鑲嶔在更大的國族想像中。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4265257*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