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20
布農族編器材料探討與創作研究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慣習  
作者 田紹平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布農族編器是布農族祖先們歷經生活習慣改變的需要演化而來的智慧結晶。早期布農族深居生活物資較為缺乏的高山,每天都需要辛苦的張羅飲食,所以生活器物的製作,只求堪用,較不會針對編器做更繁雜的裝飾。而隨著時代更迭,社會變遷,布農族人在材料的進步與認識,讓編器之技法運用在裝飾器物上也較為多元及精緻。
為探討布農族人在編器製作上的演變,本研究主要分為以下三個部分。
一、探討布農族編器發展與文化意涵。
二、探討布農族群編器的實務技巧以及材料運用情形。
三、透過學習歷程將布農族編器材料應用於自我作品創作。
以布農族為題的創作研究,將與其族群文化息息相關。本研究擷取布農族編器材料來創作,創作素材也多以布農族文化為主。編器技術通常是由家族傳承下來之技能,但為了研究而學習編器的時間短,熟悉度不高,創作也受到對編器的刻板印象與單一素材的限制,所以創作研究嘗試跳脫編器的固定技法,素材上也多朝向複合媒材,題材之選擇也以布農族人諺語、神話故事及歲時祭儀文化為主,表現出不同於傳統編器的創作作品,賦於編器更多的發展空間。
研究結果呈現以下三個層面
一、透過探討布農族編器發展與文化意涵對布農族編器省思─對自我文化保存與傳承,並對深層文化認識。
二、提供編器與材料的發展可能─運用編器材料,改變形式、色彩上的限制,提供不同的表現可能。
三、學習與創作對自我藝術表現的改變─透過學習歷程,重新對自我藝術學習反省,從中探討自我藝術觀點與創作形式,並提出創作的學習結果。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845926831982269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