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原住民小說中的成長啟蒙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文化慣習  
作者 謝惠珠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文學取自於人生,原住民小說也是如此,原住民生活的大千世界透過原住民小說表現出來。原住民小說中描寫原住民生命過程的種種經歷,從過去到現在,他們從這些經歷中擺脫童蒙的無知、開啟理性,並在遭遇困境難題時,經由洞察、認同、頓悟而學習成長。這些成長的經歷包含了巫師與牧師或神父的糾葛與突破、自由獨立精神的重建、居地或部落領屬的新懷想等信仰成長啟蒙;弱勢族群的哀鳴與力爭上游、保有失去的悲傷而不作無謂的的抗爭、回歸身分的必要堅持等心智成長啟蒙;狩獵與禁獵法規的拔河、對外來強勢族群欺壓的反彈模式、信守作為大自然一員的承諾等道德成長啟蒙;以及當一個稱職的獵人、承繼兼發揚傳統的藝術、後設示範成為具競爭力的小說家等才藝成長啟蒙。這些成長啟蒙的過程可作為跨族群文化的教材,塑造成族群了解與融合的憑藉並提供族群自我教育與傳播的有力資源。 

tulips.ntu.edu.tw/record=b4259400*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