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原住民節慶導入體驗行銷之研究 : 以馬太鞍阿美族豐年祭為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創意、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作者 陳美玲
學校系所 亞洲大學經營管理系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馬錫山山腳  
研究內容

文化創意產業為近年來我國六大關鍵新興產業之ㄧ,各地方政府莫不舉辦各具地方特色的節慶活動,並以「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包裝手法,藉以招攬遊客前來消費。本研究以花蓮縣馬太鞍部落之阿美族豐年祭為研究對象,探討是否適合導入體驗行銷元素,再以Kano二維品質模式分析是否具備二維品質特性,進一步擬定阿美族豐年祭活動體驗行銷策略。
研究現參與馬太鞍阿美族豐年祭之消費者者,心中大多具備二維品質的概念,所以在規劃品質要素時,已不能只用過去的一維形式,而是進入了二維形式。馬太鞍阿美族豐年祭體驗元素經Kano二維品質模式分析結果,屬魅力品質最多之構面為關聯體驗;增加滿意係數最高的構面為感官體驗,建議活動決策者要特別用心在此兩構面的規劃。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838953182521978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