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空間、命名與地方認同-花蓮阿美族七腳川人的歷史與經驗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文化慣習、地方誌  
作者 黃寶珠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研究內容

本論文透過言談分析「你從哪裡來?」為出發點,從地名的解釋回溯過去受訪者對地方的認知,透過語言所給予的命名,得知地方認同強調個人因自身經驗及社會、文化關係所累積的地方歸屬感,個人從歸屬感獲得內在認同,產生對地方依附。從言談分析和敘事中描述地方,當我們利用語言給予文化意義時,是你我同意去命名一個空間,所以語言決定我們所看到的世界,透過論述的方式,去追溯七腳川部落地方的背景文化了解命名與歷史,反映七腳川部落地名的多樣性。

論文的探討以重現七腳川部落之地方認同與空間重建,從空間討論命名空間的應用,了解地方與文化、社會互動的族群有關,居住地與命名的文化內涵;地名可能因為族群關係,或人口移動而改變。本論文的目的希望能夠呈現七腳川部落的命名、地方、文化、社會的再連接。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097967669498308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