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排灣族貴族婚禮結婚歌謠-以屏東縣泰武鄉佳興村(puljeti)為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音樂、文化慣習、生命禮俗  
作者 余麗娟
學校系所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地點 屏東縣 泰武鄉  佳興村  
研究內容

排灣族是有社會階序的族群,主要分為貴族和平民兩大階層,本論文討論屏東縣泰武鄉佳興村taljialep貴族家團的四首貴族婚禮歌謠,分別是讚頌新娘的〈puljea〉,聯歡舞(zemiyan)的〈uwanaiyuin〉、〈luljemai〉和驗聘禮儀式的〈iyuljaljai〉,其中〈puljea〉是最重要的一首。
佳興村鄰近北大武山,是屏東縣泰武鄉海拔位置最高的部落,交通不便,人口嚴重外流,但也意外保持了傳統文化。部落的taljialep貴族家團耆老對祖譜、傳說故事、遷移史和傳統領域都還有記憶,這些文化的脈絡豐富了本研究中貴族婚禮的儀式與歌謠意涵。
本文就田野的實際情況,撰述佳興部落族人對歌謠的分類、命名、領唱、歌謠的形式等歌謠的概念,對婚禮歌謠作音樂的分析。並將讚頌新娘〈puljea〉歌謠的歌詞逐句翻譯,說明〈puljea〉和貴族的關係,並探究排灣族貴族婚禮歌謠在婚禮扮演的角色與功能,期待在民族音樂學提供第一手的資料。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640958825491201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