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風災強制遷村之研究-以屏東縣霧台鄉為例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災害防救  
作者 杜滸
學校系所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碩士班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研究內容

政府為因應天然災害在政策上協助原住民「遷村」為主要因應手段,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屏東縣霧台鄉不同人口統計變項之遷住戶在遷村意願以及滿意度上的差異,以及遷村意願與滿意度的關係,並以屏東縣霧台鄉六個部落為調查對象,抽取樣本360人,以遷村意願量表及遷村滿意度量表為研究工具,樣本資料經整理並進行描述性統計、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複迴歸分析以驗證不同人口統計變項之遷住戶在遷村意願以及滿意度上的差異及遷村意願與滿意度的關係。另外,在問卷調查研究結果之現象,另抽取遷住戶三人與未遷住戶兩人,輔以質性訪談,以獲得更嚴謹之結論。
研究所得結果如下: (1)遷村案對於年齡較長的遷住戶,在「生活環境」之認知上有影響;遷村案對於年齡較長的遷住戶,在「生活機能」之認知上有影響;遷村案對於年齡較長的遷住戶,在「社會因素」之認知上有影響。;遷村案對於遷住戶,在「心理安全因素」之認知上有影響。(2)遷村案對於「不同年齡者」的遷住戶,在「生活改善」、「社會因素」之認知上有影響;遷村案對於「不同居住村落」的遷住戶,在「生活改善」、「社會因素」之認知上有影響;遷村案對於「實際居住霧台鄉」的遷住戶,在「生活改善」、「社會因素」之認知上有影響。(3)遷村案對於遷住戶在「生活環境」之認知上有影響;年齡較大的遷住戶在「生活機能」之認知上有影響;遷村案對於遷住戶在「經濟條件」之認知上有影響;遷村案對於遷住戶在「社會因素」之認知上有影響;遷住戶在「遷村計畫執行速度」之認知上具顯著影響;遷住戶在「居住地分配」之認知上具顯著影響;遷住戶在「公共設施」之認知上具顯著影響。
此外,本研究除對所得結果提出解釋外,並對研究結果的應用加以討論,同時對政府政策和遷住戶建議如下:(1)遷村案之生活改善,以永久屋建造、交通不便利、就醫療養缺乏、失業狀況為主。(2)遷村計畫規劃人員與遷住戶達成共識。(3)建立課責、監督機制,使遷村案有效率的完成。(4)以配合政府政策,因以自身性命安全為優先。(5)遷住戶應積極反應遷村後的缺失,如醫療設備不足、公共設施缺乏、交通不便等,以利政府能有效改善遷村後的問題。另外亦對未來研究提出一些建議。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875575575737661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