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7.18
原住民學童族群認同與幸福感之研究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一般教育  
作者 莊喻如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學系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滿州鄉、牡丹鄉、獅子鄉、春日鄉、來義鄉、泰武鄉、瑪家鄉、霧台鄉、三地門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原住民學童族群認同與幸福感之現況以及兩者的關係。為達研究目的,乃以屏東縣原住民鄉之原住民學童490人為研究對象,兼採文獻分析與問卷調查法,以「原住民學童族群認同與幸福感調查問卷」為工具,進行調查研究。並將蒐集之資料,進行t考驗、相依樣本變異數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Scheffe法事後比較、積差相關分析、逐步多元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經統計分析結果,獲得之研究結論如下:
一、原住民學童的族群認同以「族群身分知覺」最高;「族群文化行為」最低。
二、原住民學童的幸福感以「生活滿意」最高;「自我肯定」最低。
三、女生在「族群文化行為」的族群認同與「人際關係」的幸福感高於男生。
四、高年級原住民學童在「族群身分知覺」的族群認同高於中年級原住民學童。
五、雙親家庭原住民學童在「生活滿意」與「人際關係」的幸福感高於單親家庭原住民學童。
六、原住民學童的族群認同與幸福感具有密切的關聯性,族群認同程度愈高,幸福感也愈高。
七、原住民學童的族群認同能有效預測幸福感,其中「族群歸屬態度」層面對幸福感的影響最高。
最後,根據研究結論,提出相關建議予家長、教師以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648383445184267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