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台灣原住民青少年酒精依賴行為之敘說研究─以排灣族為例
族群: 排灣族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作者 何武朝根
學校系所 美和科技大學健康照護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原住民青少年酒精依賴行為,從飲酒形成酒精依賴行為之個人心路歷程,到造成原住民青少年酒精依賴行為的相關脈絡,進而提出對原住民青少年酒精依賴行為的預防策略與建議。
本研究採敘事研究法,透過二位原住民青少年酒精依賴行為的故事,瞭解研究參與者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敘說的方式建構其個人飲酒的生活經驗與意義。
經研究發現形成原住民青少年酒精依賴行為之心路歷程,初期受到部落生活環境、模仿及認知影響有關;之後逐漸自覺並體認酒精讓人有勇氣、能力與信心,並可促進人際關係及獲得快樂與成就感等,但結果也造成許多負面的後果,包括帶來語言及肢體暴力行為、造成心理創傷及恐懼感、損害身體健康及產生疾病、發生意外事故、影響學業與工作,且因未婚生子帶來生活沉重的負荷;到最後原住民青少年由於貶低自我的評價及自尊,並藉飲酒逃避現實生活的飲酒行為,逐漸形成無法自拔的酒精依賴行為。
本研究從敘述研究發現,造成原住民青少年酒精依賴行為的相關脈絡有:(1)社會性脈絡:包括家庭結構問題、原鄉普遍飲酒環境、模仿家人長輩飲酒、長輩對飲酒不禁止也不反對、同儕朋友勸酒影響等。(2)經濟性脈絡:包括四處遷移討生活、特殊工作環境影響、低經濟消費飲酒休閒娛樂等。(3)文化性脈絡:包括飲酒增進群體認同與歸屬感、飲酒是節慶重要習俗及創造易於接近飲酒的方式等。本研究並進一步對原住民青少年酒精依賴行為的戒斷進行瞭解,顯示有相當的困難,且其對尋求反思和改變充滿無奈與無助,因深受環境侷限和酒精綑綁,原住民青少年對未來茫然不知所措而毫無盼望。
最後,研究者根據研究發現與結論,從原住民族 (包括個人、家庭及部落)、助人專業服務、學校及政府政策等四方面提出廣泛建議。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320315998116632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