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國小民族音樂教育的經營:台灣原住民族樂器文化初探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音樂、族群教育  
作者 古淑珍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理解原住民樂器文化與民族音樂教育經營的可行性,並進行實驗性的特色課程規劃及教學。論文主要的研究問題包括:原住民族樂器被長期靜置於冰冷而記憶遙遠的文獻紀錄裡,如何在當下的各式場域中展現其鮮活的樣貌?如何以國小音樂教育為平台,發展原住民族樂器為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的種子?怎樣才能建構一個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的音樂教育模式?透過參與觀察法、深入訪談法及三角交叉檢測法,並比較花蓮縣秀林鄉「崇德國小」及「文蘭國小」原住民族樂器教學的現場後,研究發現,若要讓原住民族樂器跳脫樂舞的附屬位階,建立其文化主體性,唯有藉由教育行政的資源整合,讓部落的專長人力進駐學校,在正式課程中實施協同教學,才能讓原住民族樂器文化在國小階段深耕及延續。筆者以一個音樂教育工作者及原住民身分,希望藉此研究力挽部落傳承的式微,並提供一些建議,以茲其他有心推動原住民族音樂教育者一個便捷的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511415033675947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