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1.15
臺灣原住民青少年家庭及背景變數對其電視收視行為與偶像崇拜之調查研究:以屏東縣立來義高中為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身心發展、廣播電視  
作者 李凱莉
學校系所 私立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原住民青少年電視收視行為與偶像崇拜之差異情形。研究方法採用問卷調查法,研究工具參考伍至亮(2001)的「電視收視行為調查表」及陳燕珠(2004)的「偶像崇拜調查問卷」修改而成,分為電視收視行為及偶像崇拜對象兩部分。研究參與者為284位屏東縣立來義高中原住民學生,約98%的學生住在原住民原鄉部落,有效問卷共284份,問卷回收率為100%。藉由SPSS統計分析軟體,將施測後所蒐集到的資料進行描述統計(descriptive statistics)、卡方考驗(chi-square test)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以證實電視收視行為與偶像崇拜兩種變項間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

一、原住民青少年電視收視行為之差異

1. 不同性別在週間及週末電視收視時間均未達顯著差異。
2. 父親教育程度對原住民青少年週間電視收視時間有顯著影響。
3. 不同家庭型態原住民青少年在週間或週末之電視收視時間上沒有顯著差異。
4. 不同性別之原住民青少年在喜愛不同節目類型上有顯著差異,其中男女生對戲劇(F = 21.707,p < .001)、打鬥(F = 57.694,p < .001)、情色(F = 44.477,p < .001)這三類節目的喜好差異特別明顯。
5. 家長社經地位對原住民青少年節目類型的喜好程度沒有顯著差異。換句話說,家長社經地位並不影響原住民青少年對節目類型的喜好程度。
6. 學生家庭型態對其節目喜好類型並沒有影響。因此,不論雙親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和依親家庭,並不會改變學生對電視節目喜好的類型。

二、偶像崇拜之差異

1. 學生性別與其偶想崇拜行為有顯著相關,相關係數為.327。男學生傾向崇拜男明星,女學生則較喜歡女明星。從最崇拜偶像的姓名來看,林書豪(9.9%)、張惠妹(7.7%)及羅志祥(6.3%)為男女學生最多人票選的男女明星代表。
2. 父親教育程度顯著影響青少年的偶像崇拜情形(λ2 = 47.408,df = 30,p = .023)。其中,學生父親為高中職者,兒女崇拜影歌星、運動明星和主持人為最多。
3. 不同家庭型態對學生明星崇拜類型之影響未達顯著差異(λ2 = 9.438,df = 15,p = .854)。
4. 學生在週間和週末的電視收視時間長短對其崇拜偶像的選擇均未達顯著差異。
5. 原住民青少年喜好節目類型對其偶像崇拜行為未達顯著差異。

最後,研究者提出下列建議供相關人員參考:

一、學校教育方面:家庭成員要樹立良好的典範,並與學校教職人員共同輔導學生建立適切的收視行為與偶像認同。

二、社會教育方面:傳播媒體應落實電視節目的分級制度,以維護學生健全的身心發展與培養正向的收視態度;明星則需適當地運用其影響力,妥善發揮正向的社教功能,為學生樹立好榜樣。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0802469679238838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