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27
現實與虛構──霍斯陸曼‧伐伐作品中的「布農兒童」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文學  
作者 周靜媛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 兒童文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文學的虛構化行為,是現實、虛構轉化成為真實符號的過程。從文本建構出的圖像,對於創作者而言,代表的是另一種精神層面的回歸。本論文以「文本分析法」,探討霍斯陸曼‧伐伐出版的四部作品中的「布農兒童」形象。
從「文學」、「布農族文化」、「兒童」三大主要範疇中,探討霍斯陸曼‧伐伐與作品中兒童角色之間的關連性。文本中的引領者──虛構的布農兒童角色,在作品中代表的意義,是作者思鄉情節的轉移,霍斯陸曼‧伐伐借助兒童角色的力量,療癒自我心中對於原鄉的思念。
沃爾夫岡‧伊瑟爾在《虛構與想像──文學人類學疆界》中提到:文學中的虛構化行為是一種選擇、融合和自解的過程。原住民文學代表的不僅是一部作品的產出,更深層的意涵是作者在創作過程中,借用文字建構出的民族圖像。站在現實與虛構處的霍斯陸曼‧伐伐,在自解與融合中生成了另一種新的文化意識,在有意識的創作中,重構了虛實的布農族兒童。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845299552746036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