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原住民對癌症保險認知購買行為因素之研究-以南投縣仁愛鄉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徐小萍
學校系所 朝陽科技大學保險金融管理系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研究內容

隨著高齡化、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的改變,癌症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癌症已是現代人不可輕忽的殺手。本研究藉著癌症保險認知及購買行為因素的研究之探討,以提昇原住民癌症保險的憂患意識。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共發出310份問卷,有效問卷281份,有效
問卷回收率約為90.65%。受訪者以女性、年齡在41~50歲、教育程度以高中(職)、農業為最多。
依據研究目的,歸納以下結論:
1﹒南投縣仁愛鄉原住民對於癌症保險認知與購買行為因素的整體調查結果為沒意見或同意,在癌症保險的認知略低於購買行為因素。故癌症保險的認知上尚須加強宣導及推廣。
2﹒不同背景變項的原住民在教育程度、職業及年齡上,對癌症保險認知與購買行為因素均有顯著差異。
3﹒癌症保險的「個人維持健康」與購買行為因素的「心理因素」高於其他兩個層面,而南投縣仁愛鄉原住民在癌症保險認知與購買行為因素之間有顯著的正相關。
根據研究結論,提供南投縣衛生局、南投縣仁愛鄉原住民及未來研究者具體建議。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0915120401794578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