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走味的豐年祭?族人觀點下的「屏東縣瑪家鄉聯合豐年祭暨運動系列活動」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體育活動、統計調查  
作者 曾柏翰
學校系所 屏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所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目的乃在探討利害關係人對「屏東瑪家鄉聯合豐年祭暨運動系列活動」參加意願下降之原因,並透過服務缺口模式了解利害關係人對於舉辦活動之期望與評價落差,以作為找出解決參與意願及提升品質的參考依據。本研究以個案研究法進行,透過收集次級資料、實地觀察、深度訪談及開放式問卷瑪家鄉族人共發出六百份問卷調查等資料,運用以質性編碼及歸納分析,主要研究發現為:(一)參與意願之影響因素,「活動吸引」、「文化探索」、「社交聯誼」、「家庭團聚」、及「新奇體驗」為最重要五個參與動機因素。(二)透過利害關係人提供有關期望與滿意之間的落差各項因素分析發現,實際問題來自於文化象徵無法透過自豐年祭傳遞,文化失根為期望與滿意落差最重要關鍵。在實務建議方面,本研究建議:(一)主辦單位應善用文化精神領袖的影響,主動邀集頭目與地方耆老擔任儀式之指導,於平日投入相關文化傳承,發揮提高參與之效果,也增加新的世代主動參與的機會。(二)主辦單位與工作人員必須強化活動內容灌注入意義及傳遞文化意涵,執行之品質力求使參與之利害關係人達到共嗚與感動,透過文化認同及民族自信心的增強,進而對瑪家鄉與排灣族母體文化為傲,進而提高參與意願。(三)了解利害關係人的願意參與理由與願意參與時間之合宜性,以發揮前述兩項實務策略之效益。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769590795633966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