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12.28
排灣族古樓村五年祭身體文化之探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作者 柳惠玲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體育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目的為探究排灣族古樓村五年祭祭儀文化內涵,進而探究古樓村五年祭身體文化。本研究採用人種誌研究法,運用參與觀察與深度訪談來蒐集資料,以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為研究場域,訪談對象共有十二位。研究結果如下所述。
一、排灣族古樓村五年祭祭儀文化內涵
(一)宗教性—擬人化的神靈信仰建構人神共存空間,規範約束祭儀行為及社會秩序。
(二)歷史性—傳遞著部落創建史、空間環境、時間觀及建立家族史。
(三)社會性—鞏固階級制度、強化親屬關係、凝聚部落意識及祈福求豐收的原始動機。
二、排灣族古樓村五年祭身體文化:涵融於古樓村五年祭祭儀文化,為內在身體價值觀、規範約束下的身體屬性與祭儀體現交織互動的三層次文化系統。
(一)身體價值觀—權力與馴化的身體價值觀、人神共存的身體價值、追根溯源的身體價值觀。
(二)規範約束下的身體—階級化的身體、實踐與約束的身體、娛靈悅己的身體。
(三)祭儀外在體現—神靈信仰的體現、社會地位的身體彰顯、悅靈與馴化的體現。
最後提出四個建議:從身體文化重建部落祭儀文化 、發揚原住民身體文化特色、身體文化教材的開發、書寫部落歷史。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554714649455308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