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苗栗縣部落大學困境及發展策略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日智衡
學校系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
地點 苗栗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苗栗縣部落大學困境及發展策略,並根據研究分析與結果提出具體建議,提供苗栗縣政府及部落大學執行者,作為規劃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未來發展之參考。為達上述目的,本研究以訪談法為主,文件分析法為輔。依據訪談及文件分析結果綜合分析討論後,提出結論與建議。本研究獲致建議如下:
一、發展建立部落願景與目標︰部落願景與目標強調族群的主體性,從民族自覺的角度及依主體意願開展部落之永續發展。
二、活化課程培力部落人力資源︰在課程與教學內容中導入行銷、公民素養等議題活化課程,藉由不斷地追求自我成長,有助於提升組織的學習能力。將課程經費之10%用於人才培力課程。並透過政府具公信力之學分認證,協助部落機制建立,成立學習型組織,持續培養原住民部落培訓人才以永續經營,提振部落經濟產業與就業機會。
三、積極建構原住民知識體系︰部落大學在執行的過程中,能讓原住民知識體系自由的流動,成員具有知識共享的意願,使學習在行動中獲得反思,才能有宏觀的視野,進而構築原住民學習型部落。
四、促進部落學習組織與發展︰設置課程與教學輔導團,加強教學視導;實施資源盤點與規劃,建構人才培力、產經知識平臺;協調與推展部落市集、部落亮點、產業平臺。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595204772542393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