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文化傳承之推手--原住民校長族群文化認同與推動民族教育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統計調查  
作者 鄭姿妮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原住民校長的族群文化認同發展與推動原住民民族教育之情形。本研究選取三位不同族籍的原住民校長,採用質性研究方法,透過半結構式訪談進行資料蒐集,並輔以相關文件分析。
依據本研究的發現,歸納出如下結論:
一、三位原住民校長均展現正向的族群文化認同,皆經歷「自我族群身份認同期」、「身份認同波折期」、「文化認同發展期」三階段。
二、影響族群文化認同的因素包含「先賦條件」、「政策與環境」、「正向人格特質」、「族群使命感」和「推動民族教育工作」。
三、民族教育理念形成,與自身族群文化認同歷程、任職的時空環境和學校體制等因素有關。呈現出兼重傳統與現代的多元文化教育觀。
四、三位原住民校長在推動民族教育上,充分運用多元方式地活絡民族教育。
五、推動民族教育面臨的困境包含「政策」、「經費」、「教師」、「家長與部落」與「學生」五個層面。
六、三位原住民校長善用智慧與方法因應面臨困境,然有些困境非個人能力能解決,提出相關建議期望政府改善。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260739965929256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