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探討未來工作坊改善原住民學童未來時間觀之行動研究-以宜蘭縣某國小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一般教育  
作者 温淑華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未來學系碩士班研究所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呈現未來工作坊影響原住民學童未來時間觀之真實歷程,探討與分析未來工作坊如何影響原住民學童之未來時間觀,並發現行動歷程中遭遇到的困境與阻礙。本研究以質性研究方法蒐集資料,包含參與觀察、活動實作、焦點團體討論與晤談等方式,依研究主題透過資料轉錄與多方資料分析與比對,呈現真實歷程並進一步歸納出研究者之發現主張。根據研究分析與討論結果,得到以下六點結論:
一、未來工作坊透過「緩解防衛與焦慮」、「營造真實團體」、「主體性的浮現」、「關於認同與自信」與「提出正向願景」等五種途徑影響原住民學童之未來時間觀。
二、未來工作坊的活動方式--「遊戲與競賽」緩解原住民學童的焦慮與不安,降低自我防衛狀態,並因成功經驗發覺自我優勢。
三、未來工作坊的活動態度--「尊重、接納與同理」促進彼此良好的互動關係,有利於營造真實團體的開放空間。
四、未來工作坊的活動原則--「順從其決定」有助於原住民學童發揮其主體性,且有助於啟發面對當下與未來的勇氣、責任及自信。
五、未來工作坊的活動方式--「接觸未來導向型的人」能提供原住民學童認識、體驗未來導向的機會,並提供未來時間觀的角色模範,利於未來目標的建立與發展正向未來願景。
六、「強烈的現在導向」、「家長對教育的消極態度」、「生活環境的負面氛圍」與「對族群文化認識淺薄」等因素可能不利於原住民學童未來時間觀的發展。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716554456977342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