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7.10
臺東縣海岸發展探討:以美麗灣渡假村BOT開發案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作者 林俐志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碩士班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對於缺乏產業基礎的臺東縣,利用東部地區山海景觀、多元族群文化等特色,作為發展觀光產業的根基促進東部地區發展,已經是政府及人民間的共識。而對於財力及人力資源相對較缺乏的臺東縣,利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運用民間的經濟資源及專業技術、創意設計等考量來解決各種公共建設問題,即可解決國庫財力之限制也可促進臺東發展,對臺東縣來說似乎是一舉兩得之事。
位於臺東縣富山村沿海地區第一起觀光型BOT案「美麗灣渡假村」卻在發展過程中引起長年的民間團體及當地原住民族與臺東縣政府及美麗灣渡假村間的抗爭,因此本研究從美麗灣渡假村案來檢視東部海岸發展所面臨之問題並給予未來臺東縣海岸發展之建議。研究發現:一、臺東海岸區域經濟影響議題:在臺東縣沿海地區上有近十項開發案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因此美麗灣渡假村在發展過程中所受之爭議將使地方政府對臺東海岸發展不再只用促參之方式進行發展,將考慮從輔導當地居民、與原住民部落合作,以小型產業、個人產業模式發展。二、生態環境影響議題上:反對民眾擔憂美麗灣渡假村的興建位置,以及若營運後所帶來的觀光客對當地海洋生態將會造成影響;但開發業者已有污水處理系統建置。三、公民參與公共政策議題:贊成開發者期盼在監督之下,大型財團的入駐能提升地方上經濟發展;而反對開發者擔憂自然環境受到影響外,也質疑美麗灣渡假村在開發及環評過程中的正當性。四、族群文化議題:當國家發展建設在多元族群的東部地區發展時,也間接影響當地原住民族原本的傳統文化空間。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855329465772652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