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21
屏東縣原住民鄉國小高年級學童資訊素養現況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統計調查  
作者 李偉騰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數位落差分為「量能」與「質能」二部份,根據文獻探討,我國縮減數位落差政策,較偏重於「量能」的改善,也就是資訊近用的設備與機會,然「質能」的資訊素養能力政策與成效,則較少明確的資料分析,是故本研究想瞭解原住民學童其「質能」上的資訊素養能力,並整合國內外文獻,發展出資訊素養的評量指標,且探析政府在屏東縣原住民鄉推行資訊教育與公平數位機會的政策下,原住民鄉國小學童的資訊素養現況及其影響因素。
本研究採文獻分析和問卷調查法,蒐集並分析資料,問卷對象為屏東縣原住民鄉國小高年級學童。總計發出637份問卷,回收590份,可用572份,有效回收率89.8%,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t檢定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統計。
據統計分析的結果,本研究的結論如下:
一、資訊素養現況:
(一)學童在「資訊能力」層面表現水準在中上程度。
(二)學童在「獨立學習」層面表現水準在中上程度。
(三)學童在「社會責任」層面表現水準在中上程度。
(四)學童在「整體」表現水準在中上程度。
二、學童的資訊素養會因著性別、就讀學校區域的不同、父親教育程度的不同、家中有無個人電腦、家中電腦可否上網、家中有無電腦書刊、父母是否支持學習資訊科技與家中是否有人可請教電腦問題而有差異。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736087690585489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