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原住民對國民年金之認知及涉入—以南投縣仁愛鄉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  
作者 鄭吉宏
學校系所 朝陽科技大學保險金融管理系碩士班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研究內容

 我國在2008年10月1日施行國民年金法,目的在使國人在老年時皆能獲得基本經濟生活保障,然而,實施以來納保人數呈現逐年逐月下降趨勢,原住民地區國民年金繳費率亦相對較低。
為探討原住民對於國民年金保險的看法,本研究以偏鄉地區之原住民為對象,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分析原住民個人因素相對於國民年金保險的認知與涉入程度之差異。
研究發現,受訪者對國民年金此一政策均具概念性認知,半數以上的受訪者認為國民年金對其本身及家人的生活規劃息息相關、對個人更是一項重要、有意義、有價值的保險;但是,對於國民年金的繳納規範(包含延遲繳納、未繳清、欠費)、給付規費(包含給付申請、給付方式、給付種類)、特定對象規範(包含外配、身心障礙、低收入戶、失業者)等相關議題之認知情形較為模糊;受訪者並因不同的「性別」、「年齡別」、「教育程度別」、「就業狀況」等個人因素而有顯著差異存在。
本研究並建議針對不同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就業狀況」等個人因素強化對於國民年金的認知度,另,針對學歷較低的原住民加強宣導國民年金相關內容,以強化其認知度與涉入程度。
關鍵字:國民年金、原住民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389694834685295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