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為什麼我們需要錢!? -原住民部落資本主義化過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產業經濟  
作者 宋聖君
學校系所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台灣原住民族之社會經濟結構從日治到現代經歷重大的轉變,山地經濟被納入台灣整體經濟發展的一環,原住民農業經濟萎彌不振,大部分原住民必須放棄農業耕種一途,毫無選擇的成為工業或服務業部門的勞動力被資本家剝削,並形成「半無產階級」或勞動後備軍之現象,這是筆者欲探討的課題。筆者以大同鄉寒溪部落為研究場域,以部落農作物生產為軸線,來看作物轉作的過程中,外在作用力與部落內部經濟結構變遷之間的關係,試圖勾勒出原住民部落資本主義化之過程。

經研究發現,原住民社會在資本主義化的過程中,「單一作物化」與「生產及分配上的私有制」,造成在生產及生活上依賴市場,而提高對現金的需求。原住民社會內部的轉變,與外部商品化快速發展息息相關:生活與生產資料的商品化,讓原住民社會更依賴商品,也形塑並提高對商品的需求,市場對現金作物的需求更讓原住民社會形成「單一作物化」農作。但除了市場的角色之外,也不能忽略國家政府的作用力,其利用山地平地化的政策以及創造國家稅收,如公共交通及教育的支出,都提高部落對現金的需求與生計的支出。綜合以上各種因素的作用力,「單一作物化」短暫性或季節性的釋放出農業勞動力,而國家慢慢配合市場吸納原住民部落勞動力從事次級勞動力工作而形成「次級勞動力聚合」,再因生產資料高度依賴市場,但市場價格的不穏定,讓原住民社會也無法純然依賴土地來生活,於是只能慢慢放棄土地及農作,而形成半無產階級的現象。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95898502123821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