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12.07
全球化下台灣原住民族軟實力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產業經濟  
作者 林啟聖
學校系所 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文係以美國學者奈伊(Joseph S. Nye)所提出的軟實力(soft power)之概念出發,尋求國際合作空間:首先界定台灣的軟實力可分為以下三方面:文化吸引力、民主價值以及「主要以非政府間組織作為主體的」社會交流;並列舉以軟實力開創銜接國際平台的實證。軟實力的觀點近年來逐漸受到各國的重視,進而重塑各國的外交思維與政策;台灣雖小,但儼然是一個現代民主化國家,可以藉由豐沛的軟實力,爭取外交空間、鞏固邦交。
台灣的社會文化充滿著複數傳統及多元文化的交會,這些都是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豐厚元素,晚近的人文思潮,強調的是對基本人權的尊重、對弱勢族群權益的伸張、對多元文化主義、對生物多樣性與原住民族議題的鼓吹,在在使得台灣原住民族的國際能量與日俱增,透過與其他原住民族民間團體的交流,尚能與世界各主要國家保有實質的政治與經貿關係。台灣若能善用原住民族的文化藝術條件,帶動社會文化的整體活力,或能標示出台灣人文與經濟的全球定位。
本文從軟實力及全球化的理論論述出發,探討其理論概念對台灣拓展外交有何啟示,進而探索我國原住民族軟實力的概念,並以文化資源、文創產業、國際非政府組織等面向探討我國外交的現今情況,進而思考我國當前及未來可以努力的外交方向。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185325837244674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