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臺灣魯凱族從原鄉教會到城鎮教會之路-以新北市新莊區魯凱中會活水教會(1984~2010)為例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歷史、外來宗教  
作者 龍慧芳
學校系所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研究內容

本研究是以魯凱族在都市宣教為出發點,朝三方面來探討:首先,基督教傳入魯凱社群的路徑,宣教士從山下進入山區傳教,因著工作、就學等社會的變遷,族人搬至都會區生活,宣教工作也跟著到都會區;再則,藉由訪談來瞭解不同族群之牧者,他們的牧會經驗及策略;最後,以他山之石足以攻錯,不同教派的原住民牧者帶領多元族群之教會,他們的宣教策略,發現活水教會可以拓展的方向。
本文除了「緒論」與結論外,共分三章:
第二章<活水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北部之宣教歷史>,分為四節來探討,首先說明福音進入魯凱社群的歷史;其次,活水教會成立的起因,歷經分設、向下扎根、成長,到最後的穩定中求突破。
第三章<部落傳福音與都會宣教之異同>,分為四節來探討,分為原鄉教會與都會區原住民教會,藉由訪談資料將它們做比較。
第四章<教會衝突處理與重建>,主要分成四節,首先探討原住民文化與基督教互相碰撞所產生的火花有那些?在傳統文化與信仰之間有好的連結,彼此產生的火花,是可以發光發熱,產生出炫麗的光芒,而不是彼此不容。都市原住民教會的宣教拓展之路,牧者所面對的是都市魯凱族人在生活及心理層面上所面臨到的處境。原住民協會是阻力抑是助力?教會與協會肩並肩聯手扶持都市魯凱族人之生活及信仰。最後探討都原教會宣教之困境,應如何突破。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156583328685648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