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9.06.30
原鄉部落 渡假天堂 以望鄉學習型部落為例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甘明玉
學校系所 靜宜大學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研究內容

南投縣信義鄉久美村望鄉部落,在台灣原住民族部落永續發展協會與當地居民的努力下,發展出屬於當地部落特色的觀光產業、文化活動,帶動部落經濟的活絡與發展。

本研究透過深入訪談,針對台灣原住民族部落永續發展協會相關人員、當地居民、民宿業者及住宿遊客,深入探討協會對望鄉部落學習型組織的成立、定位、發展、貢獻等,影響居民及所居住的環境,統一管理民宿業者,發揮有福同享的理念,對部落環境的維護、景觀的開法保存、生態環境的維護,因而吸引許多愛好大自然的遊客來享受望鄉風景及民宿的住宿。

本研究共取得協會工作人員一位、民宿業者三位、遊客三位之訪談紀錄,透過三位學者教師的信度分析,瞭解協會在學習型組織、部落建設、民宿管理;民宿業者加入協會經營的歷程;居民對協會的軟硬體貢獻等相關議題分析。並透過問卷調查3家民宿的品質,和50位遊客對民宿品質及再宿意願的調查,並以敘述統計呈現贊同及喜愛程度。

研究結果發現,協會透過營造學習型部落,以『造人』、『造景』、『造產』來落實,人才庫的建立,民宿統一窗口的經營,部落環境整潔與特色說明雕塑,觀光景點的建設與美化,萬楓萬櫻的街景,文化表演與傳承,使得每位到過望鄉,居住過民宿的遊客,都有極高的意願故地重遊。協會為求永續經營,轉型為信用合作社,將觸角延伸到有機肥料、有機蔬果儲放買賣等,鄰近久美部落加入者眾,藉以創造永續事業、根流部落,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服務。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5673480407141677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