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0.06.30
高雄縣山地鄉原住民青少女性與婚姻之關係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  
作者 呂貞瑤
學校系所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採深入訪談的方法,從布農族傳統文化、宗教信仰與社會網絡三方面,看身處於時代變遷的15~20歲已婚原住民青少女,在性與婚姻上如何被影響?以及內化後所形成的觀念和態度為何?
在四位原住民青少女性態度的研究發現桃源鄉地理位置封閉,因而接收外來文化刺激速度較慢,因此族人仍保有著許多傳統文化與觀念,四位受訪者他們原本的性態度也是保守的,但隨著接觸外來資訊的多寡而趨向開放,認為性需建立在愛之上,交往關係要一對一,不贊成交往關係外的性行為,但皆有發生婚前性行為,因此在性行為上表現開放,且對於性行為的後果並未想太多。
另外受傳統文化與深刻的宗教信仰影響,四位原住民青少女的婚姻觀保守,他們在觀念上支持性行為需建立在婚姻關係上,而性行為的結晶須以婚姻形式負責,他們婚後以傳統女性角色經營家庭,不贊成婚姻外的情感流動,重視必須記取宗教所述的各種愛去維持婚姻與克服婚姻中的困難。
綜上所述四位原住民青少女婚姻觀念保守,性態度趨於開放。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558251406508120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