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8.08
阿美族歌舞教學敘說研究─以捕魚國小為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音樂、舞蹈、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作者 曾健義Ifog Karo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所)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5586360089125108932
本研究的目的是要探討以歌舞教學方式來進行阿美族族語教學,對增進阿美族學童族語的聽覺及詞彙能力成效如何。
阿美族語在無文字的條件下,透過口傳文化將文化傳承;希望透過本研究,了解阿美族歌舞在教學上的實施情況及族語表達能力之狀況;其次,藉由阿美族歌舞教學探討學童與家長互動情形;最後,透過阿美族歌舞教學對學校教育的探討、家庭教育及部落的運用與發展。本研究得到以下的結論:
一、學童藉由阿美族歌舞教學,使原本只是語言文化的傳頌,因為歌舞的介入,使得學童學習族語更多元化、更活潑化,學童對於族語課程的期待,不僅只是學習語言了,還讓學童體悟到歌舞是屬於自己的文化。
二、學校教師對於課程內容安排,讓學童學習到部落社區的傳統價值及傳統文化,學童快樂的學習族語,從課程中瞭解自己的文化,學童們相互間的互動增加,學童學習到自主性、有自信,教學過程中,國語及阿美族族語交互使用,學童比較容易瞭解長輩平常的話語為何,加深學童對阿美族族語的認識。也會主動教導老師阿美族族語。學童也瞭解祖先們的生活情形,進而認同自己文化。
三、現今台灣的原住民部落,部落族人對於族語的維護缺乏危機意識,部落裡的長輩們相互以族語交談;年輕一輩的族人,或用族語,或用國語;小孩子們已完全以國語文談。部落裡的小孩與長輩的對談已全然變成中文,倘若部落裡的長輩都已離開,部落將再也聽不到族語的交談聲,取而代之的將是國語。
藉由「阿美族歌舞教學敘說研究」瞭解現今阿美族語所處的困境,根據研究結論,對學校行政單位及原住民部落提出幾點建議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