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向前走,往回跳- 三個原住民舞團的身體展演經驗與認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舞蹈、歲時祭儀  
作者 陳文潔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隨著時代變遷,台灣原住民族樂舞藝術發展蓬勃,以更多不同的型態展演於舞台、劇場、部落及台灣各角落中。身在地球村的台灣和世界接軌,碰到了西方樂舞的美學,摩擦了不同的火花,透過原住民族樂舞的渲染力,使得地球各方距離縮小,多元文化的觀念浮出,國際間文化交流愈漸頻繁,愈展現自己的民族特質,不管是個人亦或族群能動性在此階段即便發展出各種可能性。 在當代,眾多「原住民族樂舞」型態的嘗試中,本文將焦點集中在與自身經驗過的三個原住民族舞團之討論。試圖從思索當代原住民族樂舞,為何有如此多樣的表現,探究塑造其樣貌的時空背景,透過分析三個舞團的訓練方式、背後信念及族群樂舞者的身體經驗。 因身體同時也訴說著許多的故事,自身又夾雜在各種訓練的綜合體,身體、文化認同便相對豐富,也無從簡化。故本文透過筆者自身及舞團的族群樂舞者身體經驗,如何開展在原住民族身分上的認同與自信,進而理解與原住民族樂舞之間的情感認同、身體關係外,劃出對原住民族文化認知傳承,進而實踐於社會中。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0216869546292680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