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一個舞台,十四個族群:九族文化村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之模型文化比較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觀光旅遊  
作者 范師齊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 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遺產在全球化的觀光市場影響下,為了振興地方經濟及市場,逐漸以產業經營策略來規劃及管理文化遺產,而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推展的文化機構就此熱絡起來。本研究的田野場域-九族文化村(Formosa Aboriginal Culture Village)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Taiwan Indigenous People Culture Park),兩者都是台灣最早以多族群「模型文化」成立的「集中展演式」文化村,以維護及保存原住民族文化為目的,順著全球化觀光風潮在台灣島上活躍著。而觀光客身處在這個特殊性的區隔空間中,逆著歷史的脈絡溯流而上,以追求文化根源和回想的方式,體驗台灣原住民族的生活樣貌。觀光客透過遠離原鄉到異地旅遊,除了認識歷史文化和族群生活樣貌之外,也能滿足對異族想像的慾望,以異族觀光為主打的生態博物館成為全球大眾目標之一。而九族文化村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亦是生態博物館的形式之一,是結合文化教育, 體驗活動跟休閒娛樂的新形態博物館,俱有類似博物館的功能性質,可以利用文化展演來凝聚族群的共同意識,同時也能為遊客介紹特定地區的各種文化形式。
本研究以九族文化村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兩個園區進行比較研究,探討台灣的原住民族集中展演區域,在公立及私立的經營者想像跟建構中,兩者在文化實踐與重新建構上之差異。因此本研究彙整出以九族文化村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為主的台灣多族群「模型文化」的樣貌,以及其涵蓋的文化傳遞方式, 文化建構方式, 及文化體驗行為等文化詮釋之比較研究,來探討其兩者在扮演文化角色的同時,如何分別透過市場力量與國家力量達到促進台灣多元文化的交流,以及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推展。另外,本研究拉入夏威夷的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 PCC),作為他山之石的借鏡,參與討論南島語族原住民族以「模型文化」為媒介,促進世界多元文化交流及文化推展。研究對象為觀光客及工作人員,研究方法為文本分析, 參與觀察法以及質性訪談法。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980517283559540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