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從服飾展演看屏東內文村的排灣想像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服飾、文史資產、文化慣習、傳統信仰  
作者 江麗華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地點 屏東縣 獅子鄉  內文村  
研究內容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2766659557060700177

本文以屏東縣獅子鄉內文村的排灣族服飾為研究範疇,探究1986年至1988年與1990年兩階段,關於排灣族服飾的製作與轉變,並瞭解內文村透過地方與官方的服飾展演,展演屬於內文村的排灣族文化。
排灣族作為學術所累積出來的產物,然而,我的排灣族部落經驗卻未在過去前人的研究中被應證外,在與異/同族群的交流相處下產生文化上的差異性。因此,經由個人的經驗引發對內文村特殊性的文化進行探討。內文村自1945年從內文社群(tjauvuuvulj)遷村至此後,便投入在地方開墾,因面臨經濟環境的變化大都忙於農務與開發經濟作物等因素,因而使排灣文化在此地較不顯著,像是祭典、工藝品、神話傳說等。
內文村是透過地方政府推動文化復振計畫,而開始親手製作服飾,並將1986年至1988年期間製作的服飾視為傳統服飾,與1990年後興起的改良服飾作為區分,尤其前者成為地方政府活動中重要的指標,被作為與祖先、傳統貼近的理想服飾。不過,由於並非所有內文村族人都擁有傳統服飾,所以族人會選擇購買改良服飾,對族人來說,此兩款服飾已不是傳統與非傳統的事實,而是在經過選擇、轉換意義與功能,透過自身的記憶與經驗,藉由展演服飾、古調、舞蹈等情境中,呈現內文村持續變化中的排灣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