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0.06.30
台灣原住民東魯凱族的狩獵文化與認同探究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農耕漁獵、文化慣習  
作者 巴唐志強
學校系所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近年來,臺灣原住民狩獵活動的儀式性與識別性作用,已隨原住民觀念的改觀而改變。狩獵文化的變遷更涉及了複雜、多面向的權力運作、國家政策、宗教信仰、生態保育乃至學術研究的影響。觸及了現代法令與生活方式的衝突、自然生態保育與傳統狩獵權力之爭、主流社會認同與獵人認同的抗拒,在在顯示狩獵文化的特殊性與意義已加大了整體狩獵議題的範疇與層次。傳統東魯凱族的階級社會中,狩獵既是生活、榮耀,是認同部落的過程,也是在地知識與信仰的綜合體,以及文化與政治的圖騰。而做為狩獵文化的主體,身體是彰顯人之主體性的載體,是多面向認同形塑的場域,從獵人身體的經驗與詮釋,不但能找到文化主體的位置,也是認同建構的具體實踐。本研究以文化人類學的研究取徑,藉由東魯凱獵人身體經驗的述說與狩獵活動的詮釋,探究狩獵文化與認同的關係,進而體現原住民身體文化的意涵。研究結果顯示,從東魯凱族獵區制度的瓦解、獵季的開放、祭儀的廢弛、獵槍的濫捕,再加上社會客觀環境的變化、獵人聲望的低落,皆動搖了狩獵習俗的正當性和文化的根本,使得在地的認同失去可靠的憑依。而重構在地獵人的認同,進而發展狩獵、族群文化、社會和自然環境關係的互惠模式,才能擺脫文化霸權宰制和自我認同的矛盾。認同原住民狩獵文化的價值,社會與環境之正義才得以彰顯。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517625594055320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