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Sa''aniwan(宜灣部落)ilisin慶典男子階級衣飾文化與權力現況探索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服飾、文化慣習  
作者 施宏瑋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民族藝術研究所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博愛里  
研究內容

阿美族的母系社會制度和男子年齡階級組織早在日治時期一直是伊能嘉矩、鹿野忠雄等人類學者探究的文化區塊,但少有以服飾研究作為代表族群起源與變遷的分野,而鮮豔絢麗的服飾色彩以及輕柔優美的歌舞更是族群的另一象徵特色。
本論文主要是以台東海岸阿美群的Sa''aniwan(宜灣部落)作為研究對象,並進行深入的觀察研究,探究宜灣阿美族男子服飾與年齡階級組織間的發展脈絡,以相關文獻資料分析、田野訪談調查方法,就慶典盛裝服飾以及年齡組織制度,作衣飾文化與權力之間的研究分析。本文中也提出三個主要論點:第一點為服飾文化與族人的隱含價值與關係,且藉由服飾而認同自身及族群內涵。第二點是服飾文化與組織團體間的關係,從服飾的物件中進而區分階級組織間的分工與責任。第三點則為服飾文化與權力的關係,探討各階層因服飾的相異性所衍伸出之權力與地位社會制度。
最後,紀錄整理宜灣阿美族男子盛裝服飾形制,與其和傳統年齡階層組織權力的演變,並探究其變遷的因素與時代背景的關係。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282121665949528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