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國小原住民學生參加原住民舞蹈社團參與態度與族群認同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體育活動  
作者 王志仲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體育教學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目的在了解不同背景變項的國小原住民學生參加原住民舞蹈社團之參與態度與族群認同上的差異,並探討社團參與態度與族群認同之間的關係。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參加「活力2013E起舞動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舞劇競賽」決賽之225位國小學生為對象。問卷回收後以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典型相關及多元迴歸等統計分析法,進行資料的分析。

本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1.不同性別、年級、每週參與時間、參加年資的國小原住民學生在社團參與態度會有顯著差異。
2.不同性別、年級、每週參與時間、參加年資、家庭社經地位的國小原住民學生在族群認同會有顯著差異。
3.社團參與態度的「社團認知」、「社團情感」、「社團行動傾向」與族群認同的「族群自我認定」、「族群態度」、「族群行為」和「族群投入」有高度正相關,與族群認同的「族群歸屬感」有中度正相關。
4.國小原住民舞蹈社團學生的參與態度對族群認同具有預測力。

因此,除了原住民舞蹈社團指導老師要強化學生對社團目標的認知與多提供學生參與表現的機會來提升外,學校也要與社區共同合作,將社團活動融入學生日常生活中,如此一來才能有效提升學生對社團的參與態度,進而增進對族群的認同感。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878777977047653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