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我是誰?ima lalu su? 一個原住民女教師尋求認同的書寫行動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一般教育、身心發展  
作者 高嘉玲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生命學研究所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紅香部落  
研究內容

這是「我」的故事:一個自小離開部落靠教育翻身的女性原住民教師。在帶著滿懷壯志返鄉祈求祖靈寬慰我出走的不該,後又在原鄉學校與主流教育的衝撞下出走。原以為拉開與原鄉的距離,是讓我得以安身立命的必要,卻又再次於教育現場中看到原住民孩子在主流教育中的受苦。夾在部落與漢族社會間,我常懷疑自己是少數族群中的少數。
我嘗試採用質性研究法中的自我敘說,藉著我生命歷程中受教育、返鄉任教、婚姻調適、離鄉服務等重要事件為文本,嘗試建構出重要事件對我的意義與影響。再與Sayun故事做參照,得以看見從原民同輩女性的社會處境,才得以重看家人與婚姻關係刻痕,以及原民學生在主流教育中的受苦,並得以重新辯識在教學現場中必須為原民學生的立場選擇與支撐行動。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539975390270817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