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泰雅族大嵙崁群織布工藝美學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化創意、當代藝術、產業經濟、文史資產  
作者 邱思怡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研究內容

本研究希冀透過探察地方性織布工藝發展現況,進一步透過美學觀點分析泰雅族織布工藝之美感,採以服飾系統分類 方法中之大嵙崁群為主要研究主體。大嵙崁群泛指泰雅族中,其一之支系族群,目前大多分佈在桃園縣復興鄉內。泰雅族織布工藝之發展,從殖民時期逐漸式微殞落後,歷經原運及族群主體意識抬頭後展露頭角,屢屢在國際展演中表現亮眼,日漸形塑出日後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契機,其藝術表現之形式與內容、美感表現與社會發展間關係之緊密,由研究成果中可一窺端倪。在全球化影響下,民族文化之價值,透過傳統工藝的表現更能彰顯文化價值的重要性,以達成文化共識及認同和凝聚民族精神的目的,才是延續傳統的根本意義,而不僅只是社會經濟價值。然而,織布工藝發展的現況看似蓬勃且多元,但在發展的過程中,也遭遇許多面向的問題,包含:受社會經濟發展影響、市場區隔不明、通路的窒礙、素材選用的難題、消費群的掌握、商品生產的困難、商品性質的定調、市場的競爭力、人才培育及最重要的傳承等問題。本文遂以織布工藝為媒介,分析審視泰雅織布工藝發展現況、從文化表徵深入到文化內部的精神解析民族美感風格,試詮釋建構泰雅族大嵙崁群之美學知識系統。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537145720723392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