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培育優秀原住民跆拳道運動人才現況與展望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體育活動  
作者 潘穎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我國優秀原住民跆拳道運動員之現況,有效提升選手競技運動的水準和競爭力,發掘與培養更多原住民跆拳道選手。研究對象以參加102年全國原住民運動會跆拳道比賽的選手和教練共十名,透過半結構性訪問(semi-structured interview)訪談法及參與觀察法,將訪談結果彙整後,歸結出選手學習跆拳道的內部優勢、劣勢及外部機會、威脅,將分析結果配對得到四種策略型態,給予教練和選手建議與鼓勵,並提供相關單位作為政策規劃與執行之參考。本研究結果從SWOT分析中瞭解選手優勢為較佳的身體素質等;劣勢為心態調整不足等;機會為相關補助與獎勵制度等;威脅為家庭經濟環境、城鄉差距等。再者也針對原住民跆拳道選手的運動生涯發展,根據目前學習之經歷、社會政策之趨勢,瞭解其現況與未來的展望,依據研究結果建議選手及教練在日後訓練內容上之依循方向,並輔助選手利用資源、掌握機會有利於未來自我運動生涯之規劃。最後建議政府單位對於原住民跆拳道選手能有效提供完善的政策制度,改善部分缺失之情況。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500900553637195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