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9.06.01 ~ 2011.06.01
原住民頭目制度淡化對文化保存的衝擊—以東排灣族Tjaqau部落為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生命禮俗  
作者 吳清生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台?村  
研究內容

原住民頭目制度淡化對文化保存的衝擊
—以東排灣族Tjaqau部落為例

吳清生
國立臺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公共事務管理在職碩士專班
摘 要

「頭目變木頭,木頭被柴燒;頭目變漂流木…」,原住民嘲諷當今頭目在部落已無功能可言。其次,排灣族頭目係為長嗣繼承制度,受到國家作為的影響形成有官派頭目、立案頭目或選(推)舉之頭目,來源頗受爭議。
本研究採質性研究方式,經由深度訪談及文獻資料分析,針對頭目制度淡化對文化保存之衝擊的問題加以分析,並從研究中找出改善及因應的方式,研究發現如下:
排灣族傳統體制受到國家作為影響,使頭目來源不明,破壞傳統繼承慣習,導致頭目制度式微;外來宗教伸入部落,改變族人信仰及神靈觀,間接影響文化及取代頭目在儀式中的角色;然頭目礙於現實環境等因素變得不作為,更加速了頭目制度式微。
頭目並非法人亦未納入國家體制,無法接受政府補助,必須自己出資辦理祭典活動,形成莫大負擔而不作為,傳統祭典儀式與活動淪為行政機關與宗教團體主導,扭曲文化內涵亦造成頭目功能喪失。
頭目須堅持傳統信仰與文化,頭目制度唯有納入國家體制或設為法人,方能發揮頭目文化傳承及照顧屬民之使命與功能。
根據上述研究發現,提出四項建議:(一)調查頭目來源作為原住民自治之依據。(二)傳統祭典活動回歸由頭目主導,並修訂原住民傳統祭典文化休假日。(三)國家應協助積極培育部落巫師的傳承,使祭典儀式得以延續。(四)原住民傳統領袖納入國家體制或設為法人以傳承文化。
關鍵詞:頭目制度、傳統文化、排灣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