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9.01 ~ 2010.09.01
花蓮縣國民中學普通班智能障礙學生及其教師所遇困難與支持服務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一般教育  
主持人 張美珠
執行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花蓮縣國民中學智能障礙學生及其教師所遇困難與支持服務需求。本研究採取質性研究的方式,以半結構式訪談花蓮縣7位普通班智能障礙學生及其7位導師,探討其所遇困難及支持服務需求,經歸納、分析之後,獲得以下結論:
一、普通班智能障礙學生學習適應困難及生活適應困難
智能障礙學生在各方面能力的缺陷,其對普通班之學習單、作業要完成及繳交皆有困難。因無法理解課程內容,對學習內容皆承受較多挫折感。也由於學業成就低落、學習能力較差、社交技巧不良、溝通理解能力有缺陷,故在班上會被嘲笑、排擠,對人際關係的建立處於被動,當遇到問題也無法主動要求協助,因此很難融入團體。
二、普通班教師所遇困難
(一)教學的困難:智能障礙學生本身的能力及程度上的差異,教師較無法兼顧到智障學生的學習。(二)評量的困難:多數教師會依普通班學生為主作評量,因此要評量智能障礙學生有困難。(三)班級經營困難:導師需常常向普通班學生宣導,智能礙障學生的學習及人格特質。(四)親師溝通困難:若智能障礙學生家長認知理解較差時,在溝通及互動上較有困難。(五)專業知能缺乏:多數教師表示本身的專業知能無法教導安置在普通班的學生。(六)個別化教育計畫擬定及執行困難:教師本身未受過特殊教育的訓練,要執行個別化教育計畫的擬定有困難。
三、普通班智能障礙學生所需支持服務
應提供多媒體設備、簡化教材及作業、安排實用性課程、資源班與普通班課程銜接調整、社會技巧的訓練、安排愛心小義工,作課業或生活上的個別指導。藉由定期的輔導和同儕的力量,給予身心靈的支持。
四、 普通班教師所需支持服務
(一)課程與教學:提供補充教材與擴充適合智能障礙學生的圖書設備、教學與評量增加彈性、提供評量工具。(二)專業知能:增加專業團隊諮詢管道、安排專業知能研習、主動提供特教訊息、舉辦個案研討會、分享輔導經驗、開辦個別化教育計畫工作坊。(三)親師溝通:建立與家長溝通的管道、訓練溝通技巧、鼓勵家長參與學校活動。(四)團體的支持:讓導師定期分享輔導的甘苦談,互相給予心靈支持。(五)行政配合:班級人數減少、導師課務減少、特殊教育老師編制增加、增加智障生在資源班課程安排與諮商輔導、提供雙導師。

【中文關鍵詞】
智能障礙學生、學校適應困難、教學工作困難、支持服務

hdl.handle.net/11296/7vn7v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