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1 ~ 2010.06.01
Gaga對泰雅族祖靈祭與舞蹈之關係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舞蹈、歲時祭儀  
作者 官銓輿
學校系所 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新竹縣 尖石鄉    
研究內容

【摘要】
泰雅族-擁有著高超狩獵技巧與完美織布技術的原民族群,筆者兒時的記憶中,和哥哥上山打獵放陷阱或在河邊射魚有關時光深植在腦海,祭典與活動看不到大型的聚會,只有對utux的敬仰與崇拜,低調不奢華,熱情卻又內斂,這就是泰雅族人可愛之處。當開始撰寫本研究,發覺到自身族群的傳統文化是如此美妙,每一種不同的祭典都有其獨特的涵義,其中祖靈祭的儀式更是令人深深著迷,決定研究與寫作的方向。
為了深入瞭解泰雅族的社會及文化內涵,本研究包涵以下四項研究目的:(一)gaga對泰雅族祖靈祭典儀式內意義的探求,以找出祭典的文化內涵及價值;(二)對泰雅族傳統舞蹈的探求,以了解舞步進行時的身體文化意義;(三)經由對泰雅族祖靈祭祭典儀式與傳統舞蹈探討後,做進一步分析傳統舞蹈與祭典儀式之間的關連性;(四)對泰雅族祖靈祭及傳統舞蹈的維護與發揚作一探究。
本研究則採用文獻分析法、現象學方法及質性研究法之中田野研究的二種研究方法,深入訪談法及參與觀察法。在訪談對象上主要為當地耆老、當地學校老師及文化工作者,專精於泰雅族傳統文化工作者做為訪談對象,參與觀察部分是以仍有進行大型祖靈祭活動的台北縣烏來鄉及新竹縣尖石鄉作為實地觀察目標。
在結論中,本研究對於泰雅族祖靈祭及傳統舞蹈的現況部分,因為日治時代與國民政府遷台的這些年來,理蕃與漢化的政策,使泰雅族最引以為重的gaga團體及其規範瀕臨瓦解的命運,舞蹈的傳承及其身體文化的意涵,也因此無法完整的傳達給下一代族人,對於祖靈祭與舞蹈之間的關係也隨著「上頭」的政策而改變原有的面貌。筆者祈望族人、有心人士或相關單位,能藉由本研究對泰雅族的重要規範及傳統文化得到新的思維,對泰雅族固有的文化給予尊重、保護及發揚,使本族不會成為下一個消失的族群。

【中文關鍵詞】
utux、舞蹈、身體文化、質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