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1 ~ 2010.06.01
魯凱族身體文化之探究─以屏東縣霧台鄉為例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民族誌  
作者 王志華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體育學系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研究內容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究魯凱族身體文化之生成、內涵與社會變遷的影響。研究採田野調查法,以深度訪談與參與觀察為蒐集資料方法,以屏東縣霧台鄉為研究場域,本研究的研究對象共有十一位。研究發現如下:
一、在階級制度中探究出身體權力與行為制約的顯現,並探究其內涵為文化的信仰實踐、階級的身體呈現以及行為的價值建構。
二、在裝飾徵號下探究出身體的實踐與體現,並探究其內涵為榮耀的取得與展現、能力的競爭與肯定以及性別的價值與建構。
三、在信仰與祭儀中探究出擬人論的信仰實踐、禁忌的行為實踐與身體的人神互動,並從中探究其內涵為信仰行為依歸、禁忌的身體表現與角色的身體彰顯。
四、在生計活動中探究出身體慣習的養成與身體技術的學習,並探究其內涵為身體勞動的價值、技術能力的展現與狩獵技巧的傳承。
五、階級制度的瓦解來自行政體系的介入與頭目權力的讓予,使其在身體行為上得到解放。
六、經濟結構的改變造成工作型態的改變與個人利益的導向,使其在身體慣習上的改變。
七、宗教信仰的轉移來自日人對信仰的壓迫與大量外來宗教的傳入,使其在信仰實踐上體現不同宗教信仰的改變。
八、新式教育的衝擊來自殖民時期的教育政策,使其在身體實踐的過程體現身體技術的轉換。
九、傳統價值的變遷造成傳統價值的轉變,但其影響使得身體的實踐形成一種可記憶的模式而貯藏在身體。
綜合各章節所做的分析,提出四個建議:
一、發揚身體文化價值。
二、拓展魯凱族身體文化的層面。
三、將身體文化納入原住民課程教材。
四、歷史的自我書寫。

【中文關鍵詞】
社會變遷、身體觀、身體文化、魯凱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