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0.06.30
溪洲部落空間尋根-與原鄉部落的空間模式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民族誌、地方誌  
作者 林易蓉
學校系所 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地點 新北市 新店區    
研究內容

【摘要】
部分的阿美族遷徙至北台灣都會地區已三十年,在都市多元文化下,阿美族居住在河岸的特殊生活方式,透過就地居住抗爭中逐漸被受重視。
溪洲部落承襲了由花蓮、台東原鄉部落的部落生活脈絡,保留、轉換了部分的生活文化模式,並在部落中的社會組織中實踐了阿美族的傳統智慧。溪洲部落從家族成員到部落大家族中,除延續了阿美族親屬關係維繫部落的家族命脈外,不同的原鄉部落族人也展現了不同的生活模式,而在溪洲部落的原鄉,其因地域文化的生活差異基礎中,更在溪洲組合而成的新阿美族文化卻形成了重要的特殊性。加入部落生活的同時並提高自己對於阿美族文化轉譯與書寫的能力的訓練,並將其發現作為記錄,提供作為一都市阿美族居住在河岸故事的起頭。從溪洲部落實體空間的體驗、部落場所的故事、部落生活的移動中,延續至遷徙至台北城前的原鄉部落。
根據三個部落:太巴塱部落、馬太鞍部落與觀音部落的空間調查,連接溪洲部落空間元素,更進一步比照、對話、分析其原鄉部落與溪洲部落的異同。如此,作為一阿美族孩子的學習自我文化的過程,將真實溪洲部落文化與居住價值記錄下來,並提供大眾對於都市中阿美族居住文化的認識。

【中文關鍵詞】
阿美族、認同、空間尋根、空間生產、城鄉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