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1 ~ 2010.06.01
原住民重點小學辦理課後輔導之研究~以一所泰雅小學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一般教育  
作者 洪惠珊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摘要】
自1995年起,政府為改善原住民族教育,開始提供原住民學生課後免費的課業輔導資源,近年在政府及民間各方的關注下,原住民重點小學之課後輔導方案已呈現多樣化。本研究透過研究個案泰雅小學所辦理之課後輔導,以探究原住民重點小學辦理之課後輔導。
本研究依據研究目的獲致之主要結果發現如下:
壹、 泰雅小學辦理課後輔導之現況
泰雅小學辦理課後輔導之主要經費來源有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以及鄰近企業贊助。課後輔導主要有五項:提升基本學力之課業輔導、增進文化認同之民族文化教育、培育體育優秀人才之足球特色教育、培養閱讀習慣之夜間閱讀、以及增加母語使用之語言巢學習輔導。課後輔導時間的安排,以發展學校特色之輔導活動時間比例最重。因位置偏遠,師資安排主要以校內教師為主。

貳、 泰雅小學學生參加課後輔導之影響
課業輔導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成就,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民族文化教育提供學生學習文化之機會,參加技藝競賽激發其認同感;足球特色教育達到學生重視紀律的觀念;夜間閱讀提供課後休閒的場所,動態閱讀的教學吸引學生主動參與;增加母語語言巢的學習機會,學生逐漸能將母語朗朗上口。

參、 泰雅小學教師執行課後輔導之困境:
課後輔導計畫未結合學校整體課程規劃,以致課後輔導教學時間擠壓;經費申請缺乏彈性、經費核撥延遲,造成行政執行的困擾;課後輔導師資由校內教師擔任,增加教學負擔,課輔品質受影響;民族文化課程的執行受限於師資為非泰雅族籍教師之影響最大;夜間閱讀教師缺乏設計閱讀活動專業知能;學生減少課後遊玩的時間,削減學習興趣;在學校要求下參加課後輔導,學生學習動機薄弱;課後輔導彰顯學校教育功能,凸顯家庭教育功能的不彰;學校母語教學與社區傳承語言不連貫;民族文化的傳承教育,未見社區組織的參與,文化傳承成效有限。
本研究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幾項建議:
壹、 對原住民教育相關主管單位的建議:
一、強化原住民族教育中,部落與學校合作的永續經營;二、重視原住民重點小學人力組織結構之可行性與合理性,增編原住民重點小學教職員額,以避免重量不重質的課輔教育政策。

貳、 對原住民重點小學方面的建議:
一、一般課程的規劃應整合課後輔導教育的內涵,重視原住民學生的基本學力及文化認同教育;二、強化原住民重點小學教師民族文化教育素養的課程;三、凝聚教師向心力,結合社區人力資源,建立完善的課後輔導組織;四、建立完善之課後輔導評鑑機制,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

參、對社區家長之建議
一、重視家庭教育,把握課後時間陪伴孩子學習;二、社區應主動辦理文化傳承教育活動,延續族群文化的命脈。

【中文關鍵詞】
課後輔導、原住民重點小學、原住民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