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0.07.01
應用動態定位輔助程式提升多重障礙學生定位點擊成效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主持人 張曼玲
執行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兩位多重障礙學生是否可以藉由動態定位輔助程式(DPAP),透過手指撥動滑鼠滾輪的方式來提升他們定位點擊的表現。動態定位輔助程式(DPAP)是一個新發展的驅動程式,取代一般標準的滑鼠驅動程式,將滑鼠滾輪轉變為拇指或食指的動作偵測器,以攔截滑鼠的動作。本研究採用單一受試法之跨受試多探測實驗設計,分為基線期、介入期和維持期三個階段。一開始兩位受試者同時進入基線期,受試甲先進入介入期,當表現穩定後,受試乙才繼續基線期及介入期的測量,兩位受試者在進入維持期的定位點擊表現均有明顯的改善。數據顯示,在基線階段,受試甲點擊次數平均只有1.58(次/分),受試乙點擊次數平均只有0.00(次/分);介入動態輔助程式(DPAP)後,受試甲提升到10.41(次/分),受試乙提升到11.68(次/分);維持階段,受試甲和受試乙點擊次數分別為13.50與14.92(次/分)。兩位受試者在基線期和處理期、處理期和維持期的相關皆達到p<0.1的顯著水準。研究證實,兩位受試者透過使用動態輔助程式(DPAP)都能提升他們的定位點擊成效,在維持期階段也能保留介入期階段所學習到的技能。

【中文關鍵詞】
多重障礙、定位點擊、滑鼠滾輪、動態定位輔助程式(DPAP)、滑鼠驅動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