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3 ~ 2010.06.01
排灣語文化詞pa-lisi的認知語義研究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族群語言  
作者 王凱倫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論文以Lakoff(1987)所提出的認知語意學為主要基本理論,研究排灣語pa-lisi一詞多義性的意義結構與各義項之間的關係。筆者以認知語義學中原型理論、基本層次理論、隱喻與轉喻等概念來進行pa-lisi一詞意義的描述與分析,並從各義項間延伸與擴張的關係分析出該文化區對pa-lisi所表示的理像認知模式。

藉由實地田野調查所獲得的第一手資料並進行分析,本論文得出pa-lisi主要的詞性為名詞,其原型意義為「祭師」、「禁忌」、「祭祀」、「法術」等四義項為主要的原型意義,再者就基本層次範疇的理論概念作分析得出pa-lisi在使用頻率上以「祭師」一義項為所有中心詞項間最具代表性的義項。 
從上述四項原型意項分析出的擴張義與延伸義與實際訪談語料相對應的結果得出pa-lisi在認知語義上的ICMs為: 
1.pa-lisi是過去排灣族人的宗教,是族人過去的生活習慣及信仰的歸依。
2.pa-lisi是部落中的醫療者。
3.pa-lisi是一般人不可以接近與觸犯的禁忌。
4.pa-lisi是祭師、法師與巫師,他們具有某種超自然的能力,可提供身心治療或以巫術加害於人。

【中文關鍵詞】
原型理論、基本層次範疇理論、pa-lisi、理想認知模式、轉喻、隱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