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3 ~ 2010.06.01
產品設計與科技創新對消費者購買意願之影響-以電子書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電子書  
作者 劉新榮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訊管理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電子書係是結合新科技產品的消費特性、數位內容來源與獲取、電子商務交易機制的安全性等特色所發展而出的新興產業,因此在探討電子書的未來發展趨勢上,也需由這三種角度來分析現有產品的發展狀況,並從產品創新性、產品設計方面與消費者創新性來分析消費者購買電子書的意願。
基此,本研究依據Rogers的創新擴散理論及Holak的新產品採用模型為理論基礎,加入產品設計的觀點及消費者創新性,並考量電子書產品特性及市場概況,期望發展出更能解釋消費者購買電子書的行為模式,探討影響創新消費者對電子書的購買意願,以深入了解電子書之目標市場,作為出版業者擬定行銷策略的參考。
本研究採用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資料蒐集,並將目標鎖定在電子書潛在使用者作為研究樣本,本問卷有效樣本360份,利用統計軟體SPSS 13.0與Visual PLS 1.04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1、產品創新性與電子書購買意願之間有顯著正向關係,顯示當消費者所知覺創新產品的相對利益愈高、相容性越高與複雜性愈低,其採用電子書的意願會愈高;2、產品設計與電子書購買意願之間有顯著正向關係,顯示當消費者所知覺產品設計的功能設計、人因設計與外觀設計愈是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其採用電子書的意願會愈高;3、消費者創新性對電子書購買意願之間有顯著正向關係,顯示消費者的創新接受程度愈高,其採用電子書的意願會愈高。
本研究結果對產業界與學術界之貢獻如下:針對產業界方面,建議電子書業者在電子書產品上市初期鎖定在創新的消費者、產品的創新性、產品及價格策略等有利於行銷方面之作法,以協助電子書業者更瞭解目標市場;在學術界之貢獻方面,以往探討有關新資訊科技的購買意願大多採用「科技接受模型」,本研究試著結合「創新擴散理論」、「新產品採用模型」,以及「消費者創新性」構面來探討消費者對電子書購買的意願之影響,研究之結果獲得不錯的解釋能力。

【中文關鍵詞】
創新擴散理論、新產品採用模型、購買意願、電子書、電子書閱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