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3 ~ 2010.06.01
南澳泰雅基督長老教會音樂事工之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音樂、外來宗教  
作者 蔡世花
學校系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資處音樂教學碩士班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研究在回顧泰雅爾中會南澳長老教會六十年來發展的基礎上,除了檢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泰雅族宣教的歷程之外,更以南澳長老教會的音樂事工作為研究的主要焦點。希望經由此一主題,將教會目前實際的音樂組織、活動與內容,視為社會事實與文化現象,來解讀宗教變遷過程當中音樂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功能與意義等相關面向的問題。
本論文分為五章,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為泰雅族的傳統信仰與音樂文化,內容包括泰雅族的社會與文化背景、泰雅族的傳統信仰以及泰雅族的音樂文化。第三章為南澳鄉的基督長老教會,包括南澳鄉概述、泰雅族教會宣教的發展以及南澳長老教會的建立與發展。第四章為音樂事工的民族誌,包括長老教會的禮拜與音樂、南澳長老教會音樂事工的組織與功能、對於音樂事工所做的的田野記錄與分析,以及詩歌的分析。第五章則為結論與建議。
藉著泰雅爾中會南澳長老教會的發展與現況,以及當今音樂事工的多元功能與「共融式」禮拜,本研究以實地的田野調查,紀錄、說明了在現代泰雅族社會中已扮演著重要角色的基督化生活中,泰雅族人賦予音樂現代意涵的可能方式及型態。

【中文關鍵詞】
泰雅爾中會、南澳長老教會、泰雅族、音樂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