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民族音樂教育對泰雅文化復振影響之研究-以復興鄉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音樂  
作者 高理忠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研究所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論文研究泰雅民族音樂教育對泰雅文化復振之影響,從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民族音樂課程、傳統祭典所蘊含之民族音樂內涵及教會活動中,了解民族音樂教育的概況。藉由耆老之訪談與紀錄,探討傳統歌謠在民族音樂的重要性,了解泰雅音樂文化之內涵與社會組織及其所產生之價值,認識泰雅族傳統生活與歌樂的關係並將泰雅族的樂器作一系統化的介紹。



另透過對復興鄉十二所國小高年級學生的民族音樂課程實施與普查分析,從中來認識泰雅民族音樂課程之樂舞現況與學生對本民族音樂課程的學習滿意度。在民族音樂教育復振之途徑上,則以建構具在地特色的原住民音樂資料庫;學校的音樂課程推動則應結合民族文化與社區資源;藉由原住民藝術的研究並成立相關研究中心,讓此資產除了保存外,更有積極性的意義。



本論文旨在了解民族音樂教育內涵,發覺問題與盲點,進而作成政府實施藝術教育之建議。從明白泰雅傳統歌謠、表演藝術等民族音樂文化與社會的關係中,落實學校與社會之民族音樂教育,並依據學習者的需求,進行適宜之民族音樂課程統整設計,推廣至各教育單位,最重要的目的則是呼籲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文化藝術的重視與保存,並提出有效復振民族音樂教育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