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卑南族民間文學研究 Puyuma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文學、神話傳說  
作者 曾俊得
學校系所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台灣原住民族屬於南島語系的一環,其族群之繁複不僅呈現出多元的人文色彩,更豐富了台灣這塊小島。台灣原住民族因為沒有發展出文字,故其對族群的歷史文化別無選擇只能以口頭的方式代代相傳。在廿一世紀的今天,台灣原住民族處處面臨著外來強勢族群的挑戰,而沒有文字也確實對其文化傳承造成影響,再加上其它各種主、客觀因素有形無形的介入,都使其文化習俗正一步步被當代主流文化鯨吞蠶食而成為外界刻版印象中所謂的「弱勢族群」。

卑南族的神話、傳說與民間故事,在歷史和社會宗教制度等各方面,對族人的傳承做出不少的貢獻。尤其多版本的神話傳說,對問題的釐清和補充,是瞭解歷史真像事實上一個有力資源。藉由神話、傳說、民間故事的採錄,更可透視卑南族多采多姿的文化面相中各個層面,所表現出的思維精髓、做人的道理和他們的生活常態。

本論文將析分為第一章 序論,第二章 卑南族簡介,第三章 卑南族神話分析 ,第四章 卑南族傳說分析,第五章 卑南族民間故事分析,第六章 卑南族民間文學特色與討論,第七章 結論,作為本論文的論述章節。透過卑南族不同類別、不同版本和經過不同時代的人所傳述的神話、傳說與民間故事,展現出多采多姿豐富的風采,它們之中包含的有真實的歷史,有極致的想像空間,有人倫的規範、有世界觀和宇宙的真理、有感人的愛情故事、有人與動物之間的虛擬關係、更有人與人之間的對立和妥協。透過卑南族怎麼看待事物,怎麼看待自然,和怎麼看待卑南族人在其中生活了幾千年的傳統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