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全國學生鄉土歌謠比賽研究_以決賽曲目為對象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  
作者 高如玫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教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1987年台灣解嚴之後,本土化思潮崛起,原本獨尊國語的政策逐漸鬆綁,教育部更於2000年起將鄉土語教學納入學校課程中以挽救日漸消失的母語,並於同年開始舉辦全國學生鄉土歌謠比賽,以培養學生學習母語及鄉土歌謠之興趣。

本研究以全國學生鄉土歌謠比賽決賽為對象,先回顧鄉土歌謠比賽中三大語系的相關文獻,並將台灣地區由教育部主辦的音樂比賽加以概述,再介紹產生鄉土歌謠比賽的社會背景。

本論文第一章論及歷時五屆鄉土歌謠比賽的實施情形,介紹比賽辦理的概況及各組比賽的曲目及比賽的成績結果。第二章則將比賽曲目依樂曲之來源、技法及型態特徵加以分析。第三章是就九十三學年度的鄉土歌謠比賽決賽過程作展演方式的分析,依參賽選手及隊伍的呈現方式、唱詞處理及演出時所加入的輔助媒介分別加以介紹分析。

結論顯示由共舉辦五屆的鄉土歌謠比賽的參賽人數看來,參賽個人及隊伍都逐年成長,表示有越來越多學校投入訓練學生演唱鄉土歌謠的工作,確有達成加強各級學校鄉土歌謠教學的目標。但從比賽過程中可看出參賽者多以聲樂唱法來演唱,無法聽出其語系之歌謠原有的特色為何是較可惜之處。在三大語系中,原住民語系是最見保其原本特色的組別,從大部份福佬語系和客家語系參賽者所展現的精緻風格看來,和鄉土歌謠原本的面貌似乎相差甚遠,其中的差異是值得我們深思的部份。







關鍵詞:全國學生鄉土歌謠比賽、鄉土歌謠。